专访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敏涛

2012-12-18来源 : 互联网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敏涛近日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对于企业质量观、发展观和品牌观的理解。

周敏涛说:“强生公司有126年的历史了,强生婴儿产品也有近120年的历史,应该说是**公司**品牌。如果一个公司不能不断创新,不能不断否定自己,就不能保持上**基业常青。我们一直自豪的是企业的医药健康背景,跟一般的消费品公司不一样,我们有很多内部质量控制标准,并且是参照医药的流程和标准来控制的。产品质量管理不仅仅是一门科学,更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我们*近在**,包括在中国开通了一个关于产品安全**的新网站,公布了强生的质量管理体系,向公众明确作出**。我们强调质量部门的*立性。在强生,质量管理部门具有一票否决权,在做出质量决定的时候,包括我这个总经理,任何和商业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都不能干预。”

对于企业一线的质量管理,周敏涛说:“我们在推行零缺陷管理。举个例子,生产线上的操作工,如果感觉生产线上有任何异常,都有权直接把生产线停下来。即使后来发现这是一个误会,也不会被惩罚。事实上,一名普通员工叫停整个生产线的事出现过不只一次,其中有一次当事人还得到了嘉奖,他确实发现了一个重大的质量隐患。”

周敏涛表示:“无论是公众,还是**监管部门,对强生的期望跟一般企业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医药健康行业的***,不能要求我们跟同行一样就满足了,我们必须是行业里面*好的。”

关于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周敏涛说:“从大的范围来讲,我们希望强生的产品能够帮助中国消费者过上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从个人护理业务经营的发展战略来讲,我们将花大力气打造婴儿护理和皮肤护理领域的**地位。”

周敏涛结合行业发展的前景,进一步描述了强生个人护理业务的发展路径:“从品牌经营的角度来说,现在消费者需求更加多元化,我们不认为将来这个市场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市场,会被一两个品牌*霸。从技术层面来讲,我们面临较大的课题还是对安全性的认知。可以说,整个行业都面临这样的挑战。科学技术在发展,原来实验室仪器检测不出来的东西,现在在更**的痕量水平上全部能检测出来,原来认为没问题的,现在一测好像都是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所以公众对于安全、成分、有害杂质的理解和要求也在不断发展。要破解摆在我们面前的技术课题,就要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具备发展的眼光。我们一直在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我们要让我们的产品,消费者不但用起来安全,更要用起来安心和舒心。”

让一个**品牌在中国赢得市场和民心,这考验着经营者的才智。周敏涛说:“强生有上百个品牌,经营每一个品牌的时候,都置身在大的公司框架下。强生的价值观是**统一的,我们不需要再注入新的内涵,因为它已经足够丰富了。如果讲品牌资产,重要的就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喜欢程度。我们中国团队承担的责任是什么呢?就是要为这个品牌注入新的活力。虽然我们是跨国公司运作,强调**化、**化的品牌,但是这个品牌到中国来,它应该更多地在**一致的质量标准下,了解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按照马斯洛的五层需求说,人的需求并不简单地停留在生理方面,还有安全需求、情感需求、被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我们作为本土运作团队,*重要的任务要让**化的品牌和当地消费者的喜好做到*佳契合,就需要我们在当地的经营团队必须考虑的问题。”

一个成功的雇主品牌,应该具备何等品质?周敏涛认为:“强生这个雇主品牌,它*吸引人的有三点:第一点是我们的价值观,即强生信条。我们不会为了短期的利益而走捷径,影响长期的发展,对消费者、对病人要负责任。一个员工在强生工作,不用担心老板会逼你去做错误的事情,如果这样,公司完整的合规系统可以确保老板比员工先走。你不用担心晚上睡不着觉,公司不会要求偷工减料。我对于自己每天做的决策,一直用两个标准来衡量:一是回家后敢不敢告诉家里的孩子;二是这些事如果上了报纸的头版曝光,我是不是感到尴尬。有一次,我在美国坐出租车,黑人司机听说我是强生公司的,随口说出了两个字:savelife,强生公司是拯救生命的企业。

“第二点,强生的企业模式会帮助有志者干一番事业。强生是一家高度分权管理的公司,当地的运营机构能够*立的决策,这是吸引很多人加入强生的重要原因。我们在本土运作的团队要结合**品牌的操作理念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并不是所有的决策都需要送到美国或亚太区去做决定。80%的决策是我们自己做的,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决策需要送到总部。管理层非常倾听本土团队的声音,这个就给我们很大的空间。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开创性,不仅在强生公司内部是开创性的,有些内容在中国这个行业都是开创性的。

“第三点,强生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把医疗器材、药品和消费品如此有机结合的一家公司。我跟员工说:你加入了一家公司就等于加入了三家公司,互相之间既有*立运作,又有机结合,少说10年、15年不用跳槽。你只要是人才,今天在这里遇到了职业的天花板,可以有机会到另外一个事业部。世界上有些公司做药做得比我们大,但它只是做药,不像我们三块业务很平衡,都很大。我们是全世界*大医疗器材公司,如果单*看药品,**排名第八,如果单*看消费品,全世界排名是第六。这样三个大得不得了的公司组成一家公司,对于员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这也是强生区别于其他雇主的*特之处。”

一个**者对于品牌的阐述深度,就代表了他对企业存在价值的理解深度。周敏涛说“品牌价值体现了公司的价值,强生公司的价值*主要强调的就是责任:对使用我们产品的人负责,包括普通消费者,包括病人,包括医生、护士。这种责任如何实现,就要靠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然后是对员工的责任。我们非常强调给员工公平的发展机会,非常强调帮助员工完成他对家庭的责任。第三个就是对社会的责任。所谓的社会就是我们企业所在的可以说是大社会,也可以是小的社区,就是我们如何让强生在企业所在的社区可以尽到作为一个企业的责任。像我们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倡导的新生儿窒息复苏项目,让新生儿的窒息死亡率下降一半,有9万多新生儿因此获得新生,它已经超越了商业范畴。*有意义的是,当我们完成了对消费者、病人的责任,完成了对员工的责任和对社会的责任,我们自然而然就能履行*后一个责任——对股东的责任,从价值观的层面看,我们认为盈利是一个结果,而不是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