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

2012-12-14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9月24-26日,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在上海举行2012年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年会暨七届二次会员****,此次会议因今年以来行业环境*变而格外引人关注。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在介绍2011年以及2012年行业形势时指出,“化妆品行业现有可统计生产企业3400余家,2011年销售额1700亿元,同比增长11%,而进入2012年第二季度后,化妆品企业业绩普遍下滑。”

陈少军表示,严峻的行业形势需要引起全行业的足够重视,而协会将密切关注行业经济走向,及时调整工作方向,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和帮助。

CBO:今年以来,化妆品行业企业普遍反映业绩下滑,这一现象是否属实?在您看来为何会出现这一问题?

陈少军:实际上化妆品行业的业绩下滑是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的,2011年全年以及2012**季度的数据显示行业仍处在高速发展阶段,2011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出的中国化妆品行业**强企业(包括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资生堂丽源化妆品有限公司、江苏隆力奇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相宜**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卓多姿中信化妆品有限公司、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珈侬生化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天津郁美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银日用品有限公司)中许多都基本保持着40%的高速增长势头。

但从第二季度开始,行业下行趋势明显,其中利润下滑尤为严重,根据国家***的数据显示,国内规模以上企业1-7月利润同比下降2.7%,7月当月下降5.4%,化妆品行业下降21.3%。

虽然化妆品行业业绩下滑明显,但在我看来,这一行业变化与当前国内其他行业面临的诸如成本上升、税负加重、**困难等诸多问题以及**经济形势走向大体吻合。

CBO:纵观目前的中国化妆品产业,外资企业与民族企业在竞争中似乎外资企业的优势越来越大,本土企业的份额越来越小,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您认为**是否应该**相关保护民族企业的政策?

陈少军:目前外资企业在**化妆品领域发展势头不错,以雅诗兰黛为例,每年的递增速度都保持在25%左右,随着城市化进程和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这一市场前景将越来越好。但三四线市场的放量增长也为民族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以雅丽洁为例,2011年全年增速约为53%,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6%,全年完成40%的同比增长基本无压力。所以在我看来,现在外资企业与民族企业都在不断发展,两者竞争呈现出胶着状态,但现在的趋势是外资企业意图向三四线城市低线市场渗透,而民族企业在多年耕耘后也逐步向**延伸,如家化的佰草集。

关于民族企业是否应该得到政策扶持,目前看来希望不大,化妆品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且不属于国家基础性工业,所以**很难在WTO原则下明确提出保护性政策。实际上,我们的本土企业更应该利用的是中小企业政策,现在民族企业大多还属于中小企业,而****过许多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这些政策都还未被行业企业充分利用。

CBO:请您回顾总结一下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自2011年5月换届以来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陈少军:这一届协会理事会的主要工作仍是秉承和发扬协会“沟通**、服务企业”的传统,但由于今年以来化妆品行业出现的问题较多,如塑化剂风波、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分类管理等行业热点问题在协会努力下*终都得以妥善解决。

此外,这一届理事会把建立健康有序的会员制度、推进信息统计工作、加强**交流作为当下和未来工作的重点。首先,第七届理事会为建立会员动态调整机制,首次建立会员退出机制,截止9月底已清退27个会员单位(其中5家企业主动申请退会),并吸纳8个新会员单位;其次,实现信息工作零的突破,协会今年在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年会暨七届二次会员****中**次引入信息发布会环节,公布由国家***、海关总署、行业协会的数据信息,尽管这些数据本身仍存在局限性,但这对协会而言是零的突破;*后,协会自去年以来将加强**联系也列为工作重点,由于协会此前更多专注于技术工作,由此引起的长期不盈利状况使得协会在**交流领域并无太多建树,而此届理事会换届后会费收入有大幅提高,使协会具备出国进行**交流的经济基础,此次会议也邀请到欧洲化妆品协会、美国个人护理产品协会、韩国化妆品协会澳大利亚卫生产品、化妆品和特产工业协会、日化化妆品工业联合会等诸多国外组织参与。

CBO:在您刚才提到的今年塑化剂风波中,协会扮演何种角色?如何应对这一危机?

陈少军:事实上,有关邻苯二甲酸脂类物质事件早在2010年10月就已经被多家新闻网站集中报道,当时协会积极应对并完成我国和其他国家地区关于该原料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而2011年6月塑化剂风波再次来袭时,协会及时在北京召开七届一次理事长紧急办公会议,会议明确:一、号召行业尤其是会员单位加强自律,坚决反对人为添加行为;二、科学分析,号召企业和消费者正确认识各种复杂因素对邻苯二甲酸脂类物质带入的不可避免性;三、建议企业从工艺设备和包装材料等方面进行自我控制,*大限度减少此类物质的污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