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湘江:美容行业里的小作为跟大作为

2015-07-10来源 : 互联网

在随波逐流中默然忍受命运暴虐的毒箭,还是在黑暗的地狱里杀出一条血路,让美容行业和我们自己一起浴*重生!我们没有第三条路可以走了!自己也开始步入这个脑衰但富有**的“美容营销策划”生涯。

:您的**份工作是一名美容行业的业务员,并在没有经过任何专业技能培训时签下了人生**单,请您分享一下当时是怎样签下这张单的以及当时难忘的心情?

罗湘江:每每提及此事心中喜悦之情油然而生,犹记得那时由于在公司市场人员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于是公司硬是“赶鸭子上架”划分了一个区域市场让我去负责美容营销策划。在往后的工作里回想起这件事总会有颇多感悟,现在的业务人员下市场洽谈业务,玩沟通技巧、心理战术、塑造品牌及利益等,千方百计使尽浑身解数就是无法达成成交,是客户理性了还是市场饱和了?还是别的诸多因素?在下认为都不是。为什么你去跟理性的客户洽谈不能达成合作,别人能呢?又为什么在当今上万个美容品牌中客户选择别人的品牌而不选择你的品牌呢?我们都知道这样一个销售的过程:认识—认知—认可—成交,从知道到懂得到赞同再到购买,所体现的无非是一个“共鸣”。

美容营销策划不是建议更不是创意的点子,“赢销”的三环架构是:1.赢得客户;2.战胜竞争者;3.使企业健康地持续发展。你在渲染着公司什么能做,那请问你们公司到底能做什么?毛主席曾说:“没有打过仗就别跟我讨论战术,要不只是纸上谈兵而已”。望各位美容从业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您*欣赏自己的地方是执着,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在职场上,您因执着而成功的故事?

罗湘江:犹记得那时与同道好友一起成立“凯美容营销策划机构”时,那时我们接到衡阳一位客户的求救信息,说顾客不愿来店,店内业绩提升不上去,洽谈后我亲自去到客户那里了解实际情况,后来了解到原来**非常注重销售而忽略了后期服务,美容师一门心思去销售,渐渐地顾客卡项的*越来越多,不愿再次充值。**没有明白:顾客***把*冲进卡项,这*并不意味着就是属于你了,她只是把*存在你的户头。

不注重服务带动销售,那就是有上餐没下顿。经过一系列的了解发现美容院处于繁华商圈,美容院顾客有80%以上都是生意人,平常都比较忙,时间很不规律,针对于此:我们设计这样一个方案:“凡上午来店者可享受免费本院为您精心准备的午餐”,这样即具备美容院特色又避免了美容院上午闲暇,晚上忙碌的恶性循环。方案一敲定后,**说不跟我们合作了,经过一番商议我决定退去,但我并未就此正式放弃。

后来得知那家美容院拿着之前我们设置的方案原本照做,我亲自打去电话问**:xx总您好!请问贵店现在顾客进店率高吗?,答曰:“还是那样咯!不怎样”,“我说其实我们之前给你设置的那个方案是根据贵店实际情况所设定的,只是操作起来比较困难,比如前期的宣传告知、顾客进店的服务流程等等”。果不其然他们在操作中出现了一系列无法解决的问题,故而再次请求我们支援。在下前面阐述过营销不是建议跟创意的点子,“美容营销策划”的背后需要“精细的策划”。

:您说对您影响*大的是您的母亲,在职场上得到母亲的赞扬是*大的欣慰,您可以具体谈谈在美业职场上是怎样受母亲影响的?

罗湘江:从小到大母亲对我期望很高,儿时希望考取好大学,结果由于我的叛逆母亲的希望就此破碎。从而迈入了社会大学,犹记得那时母亲经常跟我说:“沉淀是金,别老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到头来一事无成,一无所有。”正因为母亲的教导,促使我在当今浮躁的美容业依然屹立不倒。

其实我还想感谢一个关系错综复杂的人,从客户—师父—知心好友,他就是湖南长沙悦容堂美容养生连锁机构的王总,犹记得那时他跟我说:“我觉得你想法很多也很好,要不你专心去从事营销策划”。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凭借着“实战出真知”的策划理念开始步入这个脑衰但富有**的“美容营销策划”生涯。

:您在博客发表了一篇《美容导师职场“五颜六色”的“角色”》一文,阐述了美容导师这个职位在美容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和辛苦,请就您的阅历,谈谈您对美容业的发展前景。

罗湘江:其实每个美容从业者都是全能者,从管理—营销—培训—技术—财务等等样样都会,促使这些原因是因为公司没有很明确的岗位职责的划分,岗位人才供不应求。凡事都是双面性有利必有弊,美容从业者转行都能有所作为,但“作为”分“小作为”跟“大作为”,能做某岗位的事情,并不代表可以胜任该岗位。

个人建议:“什么都做,到头来连自己都不明白到底能做什么?”(“能”跟“会”是两码事)。美容行业这二十余载的发展我想一组数字足以证明一切:80年代初,化妆品*高年销售额不足5亿元。1990年,全国化妆品销售总额也仅为40亿元。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化妆品产业获得了迅猛的发展。2000年底,全国化妆品行业的生产企业达3000余家,品牌上万个,销售总额达217亿元。化妆品市场销售额平均以每年23.8%的速度增长,*高的速度增长达41%,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由此可见,化妆品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美容行业可谓“乱象丛生”。

做美容久了,你会发现顾客看你的眼光经常都是怀疑的、审视的。无论你怎样在那里滔滔不绝说着你的产品、你的服务、你的特色,你得到的只是冷漠的表情,你所有的热情都被顾客那比北极的坚冰还要寒冷的态度拒之心门外。为什么呢?反思一下我们自己就不难找到原因:一是前几年我们这个行业整体处在一个追求暴发、盲目圈*的浮躁状态,低门槛、高利润刺激着大家的神经,我们共同制造着一个个美丽的泡沫,而这些美丽的泡沫终归是短命的!

标签: 美容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