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丽专访 美容O2O逐步登上美业舞台

2015-06-19来源 : 互联网

自“互联网+”被明确提出讨论后,“互联网+”模式俨然成了各行业的一种发展趋势,互联网+美业又是什么呢?美容O2O逐步登上美业舞台,一场平台与美容实体店的较量也拉开了帷幕。美容O2O将成就美容院,还是冲击美容院?

本期访谈邀请了深圳市唯美会科技有限公司CEO李亚丽老师,来听听他是怎么看待美容O2O平台与实体店的“爱恨情仇”。

问:近年来,“互联网+”频频被美业人提及,也涌出了许多与美业相关的概念词,您怎么看这些概念?

李亚丽:**强总理在3月份提出“互联网+”一词后,如同给中国经济添了一把干柴烈*,各行业都在热议。我觉得要弄明白“互联网+”和要研究蒙娜丽莎的微笑是一样的,不必拘泥于概念本身。它纵然有千般变换,终归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根本。

问:O2O在美容行业的兴起,也使得一批人开始关注这个行业,也有人把这个当做切入点创业,这对美业意味着什么?

李亚丽:美业是服务业中仅次于餐饮的第二大产业,触网相对慢了半拍。当前O2O兴起,引起诸多创客的关注,对美业来说**是利好,大家要用开放的心态来迎接互联网。

问:各类“美容O2O”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您怎么看待当前市场上的这些平台?

李亚丽:今年的确冒出许多“O2O”平台,一种从技术转型创业找细分市场,另一种是传统行业自身转型。我认为要做好“O2O”,必须同时具备两个“O”的思维。既要懂互联网,更要懂行业,否则解决的就可能是伪需求。

问:您自身也是做美容O2O的,您当时是基于什么考虑选择这个发展方向的?您认为在做这个平台的时候,需要面对的*大问题/困难是什么?如何克服呢?

李亚丽:唯美会董事长毕总是**的互联网**,自2008年为美业开发**套ERP系统起,认识到美业的信息化程度非常低,当时没有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原有的系统成本高、实施难度大,只能帮助到极小一部分有实力的企业。创立唯美会的初衷,是希望打造**的平台,美业实体店不分规模大小、不分能力高低、不分起步早晚,全部都可以“用得起、用得好、轻松用”,让每个店家都有均等的机会获得互联网带来的价值。美业是*注重服务的行业,但在互联网面前显得有些“弱势”,这个群体也需要有专业的平台为其服务。毕总提出“服务即是美、让美轻松互联”的使命,我为这个使命而感召,愿与毕总联手,一起为美业做些贡献。

至于面临的*大困难,要从内外两方面看:

我们的平台集云计算、大数据和O2O于一身,是一个“重应用”。对于重应用,许多互联网创业者都是避开的。克服的方法当然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毕总长达8年的美业互联网经验积累,我们自信能克服。

从外部看,我们发现这个行业的“痛点”很明显,但同时很顽固。许多从业者对互联网+存在怀疑心态,由于自身惰性、历史惯性等原因,不愿主动做出改变,不想承担**原有商业模式带来的成本。当然,这个困难不只存在于美业,互联网平台改造传统行业须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问:现在推出的美容O2O平台有些是以美容院为媒介,与美容院合作,而有些则是直接跳过美容院,与美容师合作,提出“上门美容”的服务口号,上门美容对美容师来说有何影响?对美容院呢?

李亚丽:“上门美容”导致美容院顾客流失、员工被挖角,这个冲击是十分直接的,美容院的确要引起重视。虽然说“上门服务”不可能**取代实体店,但并不意味着每一家实体店都不会被取代。如果美容院还是传统的经营思路,不主动拥抱互联网,那么在这股浪潮中就很可能优先于其他人被拍死在沙滩上。

问:美容O2O平台是否会冲击传统美容院?对于声势浩大的美容O2O平台,美容院该如何去应对?

李亚丽:每每谈及O2O,大家马上想到的是“上门”或“**”,也成为媒体和资本追捧的热点,有人喊出“再见吧美容院”的口号,动辄就要“**”这个行业的势头,我认为这其实是对“美业O2O”的误读,这个误读恐怕也一定程度造成了部分美业人士对互联网的“恐惧”心态。

所以,关于“美容O2O平台是否会冲击传统美容院”这个命题,其实是不成立的。并非所有的“O2O平台”都是实体店的**大军,其中有实体店的敌人,也有实体店的朋友,只有“敌人”会带来冲击,朋友是来提供帮助的。在当前“上门美容”声势浩大的时候,实体店更应该马上行动,正确选择适合自身的 O2O平台联合起来,才可在这场战役中不被淘汰。

问:美容O2O现在处于起步阶段,你怎么看它的未来,以及它对美容行业的影响?

李亚丽:现在是全民互联网时代,美容作为“她经济”中一块*大的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一定会持续受到追捧。一个行业规则的改变非一朝一夕,无论怎样的噱头,能否存活的关键是看它给用户带来的核心价值,这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和洗礼。既然大家都在围绕“价值”苦心挖掘和经营,这是好事,我认为对美容行业的影响一定是正面的、积极的。

标签: 美容O2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