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典雅集团总经理廖庆威

2013-02-26来源 : 互联网

广东在中国日化行业里的地位,长期以来是**老大哥,它是中国日化行业的制造中心、销售中心和创新的中心,虽然近年受到江浙板块的强烈冲击,但风采依然不减。在化妆品领域,广东化妆品企业也是份量很重,对于当前一些化妆品企业的双线操作模式,广东企业有何见解?有何成功经验可以**?香港典雅化妆品集团总经理廖庆威先生,就在专营店和商超百货上两个渠道上有着双线操作的经验,他的经验是:一定要注意好科学的布点和价格的稳定,同时把品牌的定位设置好,这样利用商超和专营店相互带动相互辐射,从而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就像下围棋,只要科学布“子”,做起两个活的“眼”,整盘棋就活了。

形象与销量双提升 造起两个活的“眼”

俗话说: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对于日化企业实施双线操作,很多人是贬多于褒,主要是怕企业分散了注意力,难以把资源分配好,同时产生不必要的渠道冲突。廖庆威对此认为:双线操作肯定会产生渠道冲突,但如果企业能科学规划和布点,就像下围棋一样,做起两个活的“眼”,双线操作不但起到正面作用,还能盘活企业整盘棋。双线操作的好处是可以利用百货商超作形象上的宣传,从而带动专营店上销量。例如,凯美公司与广东前5名的化妆品连锁店建立了合作关系,直接供货给化妆品专营店,东莞雪缘美和凯美就有直接的战略合作关系。凯美还在百货、商超开专柜,例如在南京的一个大商场开专柜,在东莞嘉华超市、广州家乐福、大润发超市都开有专柜。为此,我们专门开发了**代品牌、第二代品牌,实施多品牌运作策略,来有效实施双线操作。

廖庆威先生同时也承认:双线操作的渠道冲突主要来自于价格管理上:商超在价格管理上原则性强,对价格控制严格,在促销折扣上不会很随意,而专营店的价格相对灵活,在节日促销活动时,两个渠道很容易导致价格差异而造成变相的价格战,所以,在双线操作上,既要利用商超百货在树立品牌终端形象上的积极意义和良好作用,又要慎重避开两者在价格管理上产生直接的冲突,要取长补短、达至双赢。

避开冲突 品牌定位价格区间要错开

日化市场受金融风暴的负面影响仍然没有**消退,日化市场的发展前路依然曲折,严峻的市场形势也是企业选择走双线操作之路的原因之一。廖庆威先生认为:商超百货的人流量大、单个消费者的消费金额高、销售额庞大,有利于企业增大利润和实施品牌*滩战略,还可以提升知名度,所以商超百货专柜的存在,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但专营店作为一个新兴的有*大潜力的渠道,也必不可少,因此,我建议化妆品企业如果要实施双线操作战略,要做好下面几项工作:安排好产品结构;做好区域市场保护工作;维护价格稳定;品牌定位要错开。

廖庆威先生介绍,凯美为了同时占领商超和专营店渠道,推出了**代走专营店、第二代走商超的不同产品,两个品牌的价位也错开,价格一个是中**、一个是**,同时积极选择**网点,锁定不同消费群。在广东区域,商超百货由凯美自己来经营,而专营店由代理商来经营,订货政策也错开。商场和专营店各自有特殊的消费群体,凯美公司针对两个渠道的促销政策不**相同,专营店多用返利的政策,而商超多派赠品,更多地实行体验式促销,来拉动销售。

科学布子 不同渠道相互带动相互辐射

渠道冲突,带来的代价是不仅对代理商打击很大,对企业的打击也很大。例如,本土洗发水企业丝宝集团虽然每年仅一个舒蕾品牌就能卖到15亿~16亿元,但并不**,原因就是投入费用太多,市场混乱。*直接的问题就是蹿货,一瓶舒蕾(200ML)的批发价是12.77元,零售价14.5元/瓶,而市场的蹿货价8~9元就可以拿到,只要一个地区搞促销,另一个地区市场就会受到冲击。日化市场保护*重要,这是市场规范化的必然要求,有力的市场保护政策能使代理商的信心加倍,而且能相互带动市场发展,使得不同的消费者群体同时受益,

市场保护*先要求价格保持稳定,廖庆威先生承认双线操作肯定会导致价格出现混乱的情况:如果品牌的定位不清晰、价格不统一,例如商超50元,专营店30元,代理商肯定会放弃经营。目前很多代理商的实践操作模式是在品牌建设的前期,用商超专柜来带动专营店,扩***辐射范围,吸引消费者购买;同时科学布局,把商超和专营店的销售点布置好,就像下围棋一样,把“眼”的位置布好,不单可以带动整盘棋活下去,而且能*大程度地占领地盘,获得*大的市场份额,好的双线操就像两个活的“眼”,能达到相互带动、相互辐射的良性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